close

未命名2.png
 
「還記得那天你說了什麼嗎。」
啜著保溫瓶裡微涼的咖啡,你有些恍神了,一臉迷茫,
我們都怔了半晌,只是誰也都笑不開。
 
我無趣地撥弄著乾癟的麵包片,任菜葉起司火腿散落一盤。
這雨好像交響樂,我說。
然後回頭便瞥見你撐起一個不算好看的笑,
周末放晴了我們再出去走走,你說。
走?要走去哪裡?
我忍著沒有問出口,視線偶然座落於漂浮在你漆黑螢幕上的水母。
 
好多觸手。我想。
長長的纖細的柔軟的觸手,在深深的海底往水面上伸,
它們輕輕撥開所有水草漩渦泡沫浮游生物垃圾碎屑,甚至想望懸念憎恨懼怕眷戀羈絆。
可能是想念那海平面上的日光吧。
冬季的太陽不算太烈,有點微暖有點和煦有點安靜,
融化不了奶油,曬不傷肌膚,隨著涼風吹來有些鹽味,
配一杯啤酒剛剛好,醺而不醉。
 
我們可以在船尾踏浪,從湛藍清澈的海撈幾隻蝦貝,
你會熟練地切開硬殼,從橡木桶中舀出冰塊冰鎮,然後由我撒上檸檬汁,
我們啖食伴隨酒水,聽爵士樂,看冬陽西落。
 
水母呢?
我其實不諳水性,忘了繫上救生衣就往漆黑的夜海跳,
好冷。
鹹苦的海水往我鼻裡耳中灌流,稍早入口的貝類鮮蝦恍若活過來似地在胃中衝撞,惹得我陣陣作嘔眩暈,
一片暗黑之中我看見那水草漩渦泡沫浮游生物垃圾碎屑,
以及散著微光載浮載沉的,水母。
 
然後深沉的浪潮襲來,衝散了你所乘席的船隻,以及那深海裡漂流的想望懸念憎恨懼怕眷戀羈絆。
寒意侵骨,軀體痛得好似被肢解,
我泫然欲泣但已分不清是海水或淚,
只聽見那水母喃喃細語,恍若深海裡的雜音。
 
#
 
我竭盡氣力伸出觸手
想你 念你 恨你 憎你
你只是任我載浮載沉
淪落為深海裡的雜音
 
#
 
感謝九十九島海生館內的水母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